2019年05月06日,包文中研究员参加复旦纪念五四百年座谈会

发布者:朱宇轩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612

  复旦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逸夫科技楼二楼多功能厅召开。包文中研究员作为青年发言人讲述自己的心得体会。


目标:制造二维材料的集成电路芯片!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四年前是我第一次来到复旦校园,那时我还在国外做博士后,刚拿到了美国的一个知名大学的教职和硅谷的一些工作机会,不过,在国外求学的日子里,我一直心系祖国,也为祖国发展取得的成就而深感振奋。

  

  我国的集成电路发展是我国现在为数不多的卡脖子技术。而当年,二维材料的代表石墨烯,它的发现者之所以能获得诺贝尔奖,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它有希望成为制作新型电子芯片的材料。所以这其实是集成电路领域一个变道超车的机会,所以我就想,能否在基础和应用性研究之间搭建一座桥梁,把他们更好的联系起来。


  我们目标是制作出二维材料的集成电路芯片。不过很多同行说,二维材料的器件工艺不成熟,这样的目标光靠学术界很难实现;也有人说,这样的研究课题不够前沿,花了很多力气很难发好的论文,值得吗?现在转眼三年过去了,我们已经不再怀疑能否达到当初目标,因为我们现在的成果与世界最先进水平相比,丝毫不逊色,不仅我们的二维芯片规模更大,而且工艺也更加先进。


  现在可以说,我的工作,生活都已经步入正轨,进入快速发展的时期。2017年还获得了求是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的荣誉。这里个人的努力当然必不可少,但是放在时代背景下看,何尝不是与祖国的大发展联系在一起的,现在恰逢国家处于产业升级的历史关键时期,同时上海也在紧锣密鼓的推动张江科学城的建设,未来,我们复旦大学张江校区的周围,会建成国家科学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可以和硅谷媲美的科创基地。


  我相信,对我们青年人来说,只要努力,平凡的每一天积累下来,最终得到的积分一定会是不平凡的。